不曉得大家身旁有沒有這樣的人,說話總是拐彎抹角、話中有話,讓人摸不著頭緒,他的主旨到底是什麼?
有話為什麼不要直說?例如,明明是要問你有沒有推薦的餐廳,卻要先從:你平常喜歡吃什麼、假日有什麼安排、常外食嗎,這些問題下手。
也許,這樣的人比較會聊天,也許他是想利用前面這幾個問題來決定,他真正要問的事情需不需要開口,但是這種對話真令我反感。問個推薦的餐聽值得你這樣嗎?
還有一種沒頭沒尾丟一句話就要我了解來龍去脈的人,也是令我火大,我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,你有話就說有屁就放,能不能不要這麼浪費彼此的時間?
不然就是常常喜歡用別人怎樣怎樣來暗示身旁的人,沒意會到還有可能會被視為白目……
這些人到底是哪來的毛病,就憑你們這樣也好意思說自己會做人、會講話?是你們身旁的人會做人、會講話,沒有戳破你給你難看吧……
 

身旁難免會有一些控制欲比較強的朋友。約聚會時,喜歡掌控所有細節;出去玩時,喜歡提醒大家他是主角;聊天時,喜歡勉強別人接受他的想法。
生活中會遇到提供意見給別人,或者接受別人意見的時候,提供的一方不代表你有多厲害,接受的一方不代表你有多沒用。
可是給不給意見、接不接受意見,都是在個人。對於別人藏私,我沒有話說;對於別人不接受我的意見,我也覺得無所謂。因為,我明白,不是每個人都會覺得我的意見好到值得被他採用,更不是每個人都會和我分享他的成功經驗。
然而我身旁有這樣的人,並不是不能想像,畢竟什麼人都有,這樣的人也不是壞人,可是識趣很重要,當你發現對方沒有接受你的提議執行時,是不是就能夠聯想到:「啊!或許他有他的考量。」你可以出於好奇或者關心或者隨便理由,去問對方最後選擇怎麼處理,而不是說「你的方法也沒有比較好啊,為什麼不用我的方法?」這種行為與其說白目,倒不如說是自以為是。
當你發現有的人你約的出去一次、兩次、三次……之後卻怎麼樣都約不出去,那也沒什麼吧?問到約不出去的原因也就罷了,之後識趣閃邊不就好,為什麼要在那邊講一堆自以為是的話呢?「因為交到男/女朋友所以現在很難約」——能不能尊重他呢?他如果因此以後沒有朋友也沒你家的事啊,不需要為了這點滔滔大論;「因為沒錢」——這也輪不到你指責;「因為要加班」——不管這是理由還是藉口,他還願意選擇給你一個答覆也就夠了吧;「已經跟別人有約了」——你拿自己跟這位別人做比較真的是太……我只能說不要臉吧。
能不能不要這麼害怕沒有話可以講?能不能不要這麼擔心別人不知道你的存在?

每個人待人接物的方式不同、表達情緒的方式不同,學會尊重身旁的人的想法,何其重要!
說話的藝術,你不懂沒有關係,我也不是個很會講話的人,我也明白你的出發點不是惡意,可是「強迫」別人接受,真的不好。
我不喜歡去指責別人怎麼樣,所以當我發現我的小反抗沒有提醒到你,我就會和你保持一點距離,比平常更不主動、對話更不深入。
你沒有不對,可是我也沒有不對,我不會把自己變成一個「別人一味灌輸,我就接受的人」,但也不希望你失了「喜歡主導」的特色。我們的這些是好、抑或是不好,我們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會各有領悟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orlala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