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

 

He's just not that into you

國小國中,年紀很小的時候,當我們看到某個男生特別愛欺負某個女生,都會謠傳出:XXX喜歡OOO。在那個時候,我們看男孩子的表達喜歡的方法,就是欺負,會有人說,這是因為那個男孩不懂得怎麼表示喜歡,所以只好以欺負來增加互動。我覺得開頭很妙的是,它也是拿這個當開端,把它視為女人的麻煩就從這裡開始。甚至有的人會以為男人越渾球就是越依賴妳越愛妳,這種鬼扯淡的事。

 

裡面有個例子也蠻有戚戚焉的是,我們同是女生安慰女生的方式。
那麼女生朋友的安慰方式大概可以分成兩種,視情況嚴重程度,有一種是順著妳的意去安撫妳,另一種則反之。
好比以前我有一個朋友,她的男朋友對她真的很差勁,可是她又有一點固執,堅持自己真的很喜歡他,只要他願意在某些時候想起她、關心她,她就很滿足了。即便真的有很多人說他很爛。當時她身旁的朋友安慰她的方式就分兩種,一種就是我這種勸離不勸和,另一種就是順著她真的很喜歡對方的意,給她正面力量,叫她開心點,也許她能夠改變他。
但他們的結局,最後是男生劈腿然後就分手收場,她沒能改變他什麼,他們一起過了將近兩年,包括他去當兵的這段時間,她一直都不乏追求者,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她可以過這種生活,將近兩年?

 

所以就會有某些人,會以身旁例外的例證來鼓勵那些受傷的人,好比「我朋友的男朋友以前也很花心,可是自從跟我那個朋友在一起之後,他很聽話,他們在一起也好幾年了」,又或者是「以前他很爛阿,生活亂七八糟,抽菸喝酒樣樣來,又愛跑夜店,但最後跟我朋友在一起之後,他菸戒了酒也不喝了,居然也對夜店沒了興趣」,像這種的。
但這些全部都是exceptions,不是rules

 

女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會有這種期待,期待逐漸惡劣的關係會有轉機,又或者期待自己是那個特殊的例外,期待跟自己在一起的人可以改掉壞習慣,可以洗心革面,可以變得更好,這麼一來,犧牲與包容都會有意義的,只是往往會在最後發現,付出了這麼多代價,得到的也許是背叛,也許是漠然。我看過這種傻例子,從小看到大了。期待,它有時候只會把妳推入火坑。

 

裡面有幾個女人的對話很有趣,她們在安慰朋友不要難過,說她喜歡的對象之所以沒來找她,可能是因為他忘了她住在哪號茅屋,也可能是以為她被獅子吃了,所以才沒來找她,而她回答她的朋友們:「妳們真好。」如果真的喜歡,怎麼會忘記?比較不傷人就是「他喜歡妳,只是還沒有喜歡到可以記住妳的事」。

 

我很喜歡Gigi和Alex,我喜歡Gigi每一次都勇往直前,雖然有一點自作多情,我喜歡Alex的機智幽默,還有他不知不覺地喜歡上Gigi。

 

然後我最不願意接受的,就是Ben背叛了Janine,謊言+背叛。當我看著Janine在整頓新家發現Ben的菸,再加上不久前她才得知Ben跟別人上床,Ben原先極力否認那些菸是他抽的,而Janine在萬般掙扎下選擇相信他,卻又在這麼敏感的時刻,同時面對背叛與謊言,氣得翻箱倒櫃、砸爛鏡子,看了真覺得難過。她一向是中規中矩的人,在得知丈夫背叛她的時候,她選擇的是包容,然後克服,沒想到那條菸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。她最後清掃破掉的鏡子,把她翻出來摔的衣服褶好,整齊的擺在階梯上,終於選擇放棄這段關係,整理她這段時間累積的情緒。

 

可能看完了會有些心得,他到底有沒有那麼喜歡妳?
也有可能看完了一點感想也沒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orlala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